close

【食譜】泰式打拋豬 (1)

去到泰式料理餐廳的時候,打拋豬肉絕對是道必點的菜色

如果要在家中做出這道菜色,其實也不是一個甚麼太困難的事情,而且在口味方面還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做一個調整

今天所要教大家的打拋豬的份量大概就是一個四人到五人家庭一餐的份量,當然所謂的一餐除了打拋豬以外還有別的菜色

 

【食譜】泰式打拋豬 (14)

豬絞肉->300g~400g(可以以超市所賣的一盒份量為基準)

九層塔->適量(基本上我都是以傳統市場買到的一包份量中取1/3出來,留葉子部分)

牛番茄->一顆

蒜末->五瓣拍末

辣椒->半根

四季豆->適量,切丁備用(當天大概用十根)

豬絞肉的部分真的是看家庭的人數來做決定,那我這邊是比較偏好去傳統市場採買,所以要多少克直接跟肉攤老闆說即可,另外口味比較重比較喜歡辣一點的朋友,辣椒以及蒜末當然可以適度地增加,另外牛番茄的部分,其實也是看個人喜好,如果沒有很愛吃番茄的朋友當然半顆也是可以的,另外有些人會選用小番茄,這部分也是個人喜好,在口味方面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最後是四季豆的部分,這個完全是我個人喜好,加入四季豆後,會讓整個打拋豬肉的顏色更加的豐富,以及在口感上會多一個比較脆口的感覺

 

【食譜】泰式打拋豬 (2)

醬油->兩大匙

魚露->兩大匙

砂糖->半匙

檸檬->半顆

雖然在醬汁的部分我檸檬是寫半顆,但我大多數會用到一顆的量,有時候是取決於檸檬的水量,但用到一顆來說我個人喜歡檸檬的那個酸香味

 

【食譜】泰式打拋豬 (3)

第一步驟當然就是直接將豬絞肉下鍋去煸,油量不用過多,因為豬絞肉部分還是帶有些許的肥的部分,個人會將豬絞肉整個攤平在鍋子的表面上後,煸個一分鐘,再去進行翻面,在這階段就利用鍋鏟將絞肉整個打散翻炒

 

【食譜】泰式打拋豬 (4)

在豬絞肉接近快要熟的時候也就是從紅色轉變成熟的顏色前,這時我會下一點米酒的部分,不用多,些許即可,主要是利用米酒來降低豬肉腥味,有時候我還會在這個步驟的時候,撒上一點的白胡椒粉,讓豬絞肉的香氣足夠一點

 

【食譜】泰式打拋豬 (5)

豬絞肉差不多有個八分熟的狀態下會把肉往鍋子的旁邊移一點,這時下蒜末以及辣椒爆香,通常會在下蒜末以及辣椒前加一點的油進鍋子,目的是怕油量不足蒜末容易燒焦,爆香完畢後則將蒜末與辣椒雨豬絞肉翻炒拌勻

 

【食譜】泰式打拋豬 (7)

這時可以把切丁準備好的四季豆下鍋,四季豆下鍋前我個人是有先川燙過,當然想要脆口口感的話,可以不要川燙直接下鍋與絞肉翻炒即可,翻炒過後將前面所調配的打拋醬汁下鍋與豬絞肉炒勻

 

【食譜】泰式打拋豬 (8)

炒到醬汁大概快要收乾前,這時加入九層塔拌炒

 

【食譜】泰式打拋豬 (9)

最後在起鍋求將切好的牛番茄塊(丁)下鍋與豬絞肉還有其他配料,

這個時候大火三十秒即可關火,不然番茄會整個變得過度的軟爛

 

【食譜】泰式打拋豬 (10)

通常在家裡應為火候的關係以及用餐習慣的關係會將泰式打拋豬炒的相對比較濕潤一點,會留比較多一點的醬汁,另外前面有提到牛番茄切塊的部分,如果想要整盤的擺盤看起來更好看的話,牛番茄可以切丁,也會相對更好入口,因為今天絞肉用的比較多的關係,所以醬汁的調配上沒到那麼多所以絞肉沒有上色太多,另外有人會不喜歡魚路的味道,通常炒到最後,魚露的那個味道其實是與其他的醬汁:醬油與檸檬汁整個混合了,所以那味道反而被壓到沒有了

基本上口味的部分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去調整,但基本上泰式打拋豬就是道很下飯很開胃的菜,也不會太難料理,

在這裡推薦分享這道菜的煮法給大家~

arrow
arrow

    douglas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